冰糖雪梨

风与晨曦 眷顾你

【远谦】香草口味蛋卷冰淇淋


远谦 半架空 he 一发完
复健产物慎入 金子点的兄弟情hhh

以上

————————————-


少年魏之远发现一个重大秘密。


这个秘密是关于长他六岁的大哥魏谦的——即使只是个十来岁的孩子,魏之远判断某件事情是否意义重大,也有非常严格的标准:

魏谦在魏之远眼里是衣食父母,“长兄大过父”的存在,且是不抛弃不放弃自己、这个世界上对自己最好的人,由此可得,关于魏谦的事情,通通重大。


他发现自己的大哥似乎很喜欢吃冰淇淋。


不是那种硬邦邦、五毛钱一根的汽水冰棒,是那种软绵绵,带奶香味和蛋卷脆皮,看起来很贵的甜品冰淇淋。



事情要从魏谦带着一家老小四口从拆迁房搬家到城郊的安置公寓说起。




“新家在一个采购超市附近,家具我跟那边的大伯说一声,买他们的残次品就行。”


魏谦扣上最后一个编织袋即将罢工的暗扣,抢过宋老太打算甩到肩上的书包。


“小宝,自己背书包。”


宋小宝刚解决完从学校沙包比赛赢回来的半瓶可乐,悻悻地把空瓶子往墙角一丢,接过魏谦手里的桃红色背包,寻思起大哥刚才的话。


“哥!那我们去超市玩吗?”


魏之远白了她一眼,心道:不干正事儿,一天到晚勤想着当大小姐。


魏谦没开口,倒是宋老太,伸手不轻不重地在小丫头片子屁股上拍了一把,脸上却是带着笑的。

——虽说老人都有安土重迁的心思,但宋老太是个明白人,心里满打着搬到新家等着赚拆迁钱的算盘,对宝贝孙女儿自然也是没火气的。


“她哥,反正小丫头也帮不上啥忙,让小远带着她去涨涨见识?别上了中学还是个村姑娘叫人笑话。”


管它是城郊的采购市场还是楼下烟酒超市,她想逛的还不都是花花绿绿的饮料和零食?


“哥,我还是帮你…”


“你搬得动什么?小崽子…”魏谦嘴上不说,看起来也是心情不错,他把编织袋勉强塞进电动车脚踏板的空间。


“地址都记住了吧,你带奶奶和小宝坐车去,我跟搬迁部的人收拾收拾,晚点去超市接你们。”


“…嗯。”



魏谦往魏之远手里塞了二十块钱,顺手揉乱了少年微渗出汗水的短发,拧动了车把。




知识少年魏之远心里不爽,他不想带着这一老一小像进城逛庙会一样去超市遛弯儿。


这不是浪费大哥捡来的、我的宝贵生命吗。


他还想多少帮一帮他顶天立地的大哥,哪怕就帮他抬个床垫,丢个垃圾。至少这样,在每天早晨看到魏谦从床上坐起来时僵硬地伸手捏脖子揉腰的动作,他或许就不会那么无力和自责。


但是他既不敢什么也不做吃白饭,也什么都不敢自作主张,就算他自觉有力气够机灵,在大哥面前,他永远本着“不添乱”“乖乖听话”的首要准则。


他就这么小心翼翼地跟着魏谦家过了两三年日子——没人管没人顾,大雨天在车棚楼洞里躲着等不靠谱的爸妈回家时,他好歹可以骗自己,有人会养他,有人有义务管他。自从魏之远被他短命的爹和稀里糊涂的娘甩手扔到隔壁同样揭不开锅的魏谦家,他算是彻底成了别人家蹭吃蹭喝的小尾巴。

没人有责任养他、疼他、对他好。他得活的担惊受怕。生怕有一天这个脸上写着冷漠二字的大哥就把他绳子一捆打包丢出去了。



但是这个冷漠大哥却不是他暗自揣测的反派形象。



住进魏谦家之前他甚至没跟这个看起来远比真实年龄成熟的大男孩说过一句话,这也不是魏之远性格太过内向古怪的错——大哥魏谦每天早上骑着二手电动车载着睡眼惺忪的妹妹宋小宝,风一样的穿过旧社区的巷道,早晨的人不多,他会在第一个路口快速的打包一份早餐挂在车把上,只在最后一个路口会鸣两下喇叭——就是这声喇叭会把睡在车棚或楼道口的魏之远唤醒,当他活动下发麻的手脚冲到路口闪烁的红绿灯边,就只能看到魏谦和宋小宝飞速放远的背影了。

偶尔魏之远帮他的糊涂娘上街买药,会看到给人打工的魏谦跑进跑出,或是给人搬东西,或是和一堆满脸横肉的大叔、眉头紧锁的大娘操着方言扯皮。他看不清他的脸。



直到住进魏谦家一室一厅的破落门面,他才有幸看清这位大哥的模样,那个飞速从视线中掠过的背影终于有了温度。



是魏谦用他笨拙的手法和带点市井气的话语,一点点卸下了魏之远生涩怯懦的壳。



其实没爹没娘的穷光蛋魏谦每天的生活就是养老的养小的,还要凑活一下养活自己,千篇一律、周而复始。他普普通通的穿过魏之远的梦,却成了他清晨的第一缕光。




最重要的人啊。





魏谦的电动车刚扎稳,就看见魏之远背上背着两条辫子的宋小宝,手里掂着宋老太红色的无纺布手提袋,一步一颤地从超市出来。


跟在他身后的宋老太一脸无所适从,手上捏着个甜筒冰淇淋,嘀嘀嗒嗒往地上流着糖水。


“…”



他三步并作两步的跑过去,刚想从魏之远身上接过宋小宝,小姑娘“哎呦”了两声,脸上全是冷汗,一副动不得动不得的可怜样子,他愣了下,只好皱着眉头拎上魏之远手里的手提袋。



“…这怎么回事儿?”


“吃凉的吃坏了。”魏之远一边回答他,一边瞪了眼宋老太手上的罪魁祸首,“连着吃了俩,这会儿闹肚子。”


“…”


魏谦看了眼宋老太手上状况凄惨的冰淇淋,又看到老太太脸上纠结的神色,就读出了其中的进退两难——


这害我孙女儿闹肚子的混帐玩意儿……怎么就是个又贵又稀罕的玩意儿呢。


舍不得扔,又没办法吃,她总不能伸手喂进魏之远嘴里,再把这个小祖宗喂出个一二三来。



“…拿来给我吧,你…擦擦手。”




魏谦吃了有生以来第一个香草口味蛋卷冰淇淋。虽然卖相不怎么样,吃的情景和氛围都不是太友好。


但他没法否认这被他妹妹啃了一半,被老太太捏的快化完了,还被魏之远恶狠狠瞪了好几眼的甜品,居然还蛮对他的胃口。




他麻利地解决掉手上的冰淇淋,把疼的缩成一团嘤嘤着后悔啦要命啦哥哥救我的宋小宝抱上电动车,又风风火火地骑向附近还没下班的小诊所。像个赶着送货的外卖小哥。



这是魏谦几年周而复始的疲惫中,可笑又温馨的一点小波澜。



魏之远看到大哥转过身时嘴上若有若无的微笑。




他看起来很喜欢香草口味蛋卷冰淇淋。










“二哥你当我三岁小孩儿啊!”


十八岁花季少女宋小宝看着白衣少年魏之远,两手各捏着一支香草冰淇淋,从机场边的甜品店走出来的样子,差点没把下巴砸脚背上。


“你你你自己吃!我不吃!甜死了,吃了还胖!”


说是这么说,宋小宝女士一边翻着白眼对他二哥幼稚的讨好行为表示抗拒,一边犹豫着伸出手接下了其中一只冰淇淋。


…真香。




魏之远笑了笑,碍于自家妹妹怎么也是自尊心正强的大姑娘,便没把小丫头片子十年前吃冰淇淋吃到闹肚子,被两位哥哥轮流背回家的轶事在大庭广众之下讲出来。


他走到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魏谦身边,把冰淇淋送到似乎在憋笑的男人嘴边。



“…滚,自己玩儿去,上脸了还。”


魏谦伸手打算推开无事献殷勤的麻烦弟弟,却被小机灵鬼一把抓在手心。



“你不喜欢吗?”



魏之远的眼神与十年前小心翼翼的少年别无二致,魏谦怀疑一个“不”字说出来,那执着目光里带着的期待就会碎个稀巴烂。


其实那人会不会,有没有认真,他也懒得判断,重要的是,他是真的再也见不得魏之远固执的坚强下,藏着掖着的慌张。



或许那时少年时刻做好了会被丢下的发现,却没想到从见到的第一眼,大哥就在想着怎样一辈子护他周全了。





“喜欢。小混蛋。”



魏谦舔了口麻烦弟弟手里托着的冰淇淋。还是少年的奶香味和青涩的香草味。


“走,回家了。”


fin

——————————————-

不是严格的原文衍生,设定是魏之远是被他爸妈遗弃的可怜小孩,不过都是被大哥捡回家嘻嘻嘻。

在慢慢找手感…ooc请原谅…谢谢你点开❤️

评论(8)

热度(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