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糖雪梨

风与晨曦 眷顾你

【忘羡】鹊桥仙



亲友点的忘羡牛郎织女,不过是非常规操作。

全篇扯淡。可能很无聊。勿深究细节…

一发完。以上

-----------------------


天上的二十八星宿,以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天之四灵为系别,受管于四位上仙。它们虽没有神性,却是天地造化而成,以灵性司人间凶吉祸福、风月情事。


这四位上仙来头不小,分别是千年以前在人间有一番作为,或是积了几世功德的主。青龙七宿之主孟章神君聂氏掌万物更替,是四上仙之首,同白虎七宿之主——掌祸福战和的监兵神君蓝氏、朱雀七宿之主——掌生死轮回的陵光神君金氏并称三尊,每逢上元仲秋,常以清谈会聚四方小仙,畅谈天界与人间的诸多趣事。


然而另外一灵——玄武七宿,那司鬼怪幽冥的执冥神君魏氏最为古怪,不仅登上仙之位后从不参与清谈盛会,还常常自作主张,不与时辰官报备,便来一场流行现世或是天降异象,美其名曰“赏心乐事”。前些年听闻人间女子时兴“乞巧赏夜”,又打听了具体时日,折算成天界的时刻,略施仙术,捏出个河道,以幻术织星空,造了条星河出来,起名“银河”。


魏氏行事我行我素,不曾顾及天庭上神的面子,上神朝会,没少得罪压在自己头上、位高权重的神仙。

次数多了,上神也就不那么宽宏大量了。一次幽冥动乱,魏氏离宫下界察看,几个记仇的上神知会了时辰官,将天庭与人间的时律稍作调整。



往常天上的一天,是人间的一年,魏氏挂了下凡理事的牌号,便是一日之内归来即可。但执冥神君魏氏向来极有情趣,既已为了这鬼怪之乱下人间黄泉走了一遭,定不会浪费了这游玩一番的好机会。待四境山川游遍,掐算着销号期限将至,才不紧不慢地回了自己天界的主宫。


谁料这到了天界,玄武七宿竟因异变乱作一团,五行属金的牛星突然冲撞了第三宿女星,扰乱了人鬼交界的风月禁术,魏氏刚刚安顿下来的冥灵受此干扰,再生枝节,北方的魔封大开,一时间,竟惊扰了上天庭大半的上神。青龙、白虎、朱雀仙君赶到玄武封地,四上仙联手,大抵耗去了小一百年的修行,才将魔封破开之乱完全镇压下来。



魏氏还没顾得上喘口气,就被上天庭谴来的天兵不由分说地按在了玄武殿正中的降魔锥上。



“好啊,幽冥作乱,天兵也敢作乱了。谁给你们的胆子作践我? ”



魏氏哪里是甘愿被人压制的,长剑一出,震得一众天兵四仰八叉。三位仙君面面相觑,自是也不清楚眼前是什么个情况,聂氏在四仙中威信最高,见局面僵持,他率先向前一步:


“你有何事要召执冥君去,传谕即可,这般对上仙无理,成何体统!”


为首的天兵作揖回道:“回禀孟章神君,执冥魏氏逾期未归,致玄武星变,降魔封破,上神有令,即刻带去大殿听审。”



三尊皆为惊诧。魏氏虽然逾矩之为常有,但始终颇有分寸,处理有关三界秩序的大事不会有差池。如今下界理事,正逢天象多变的动荡期,又怎会失慎逾期归位?



魏氏心里却比谁都清楚明白,只见他对那天兵冷笑一声,“要审我,我自己有腿,剑灵未废,自己上得了大殿,用不着你们绑我。”



魏氏将他那把黑柄宝剑一横,着一成仙力,竟以人间仙门世家御剑的方式朝大殿而去。天兵们生怕跑了重犯,连忙飞身跟上。



监兵神君蓝氏在修行时期同魏氏有一面之缘,知他刚烈的品性,恐怕不是受得了冤情诬害的。有意出口劝诫,令其稍耐怒气,勿急切行事。奈何方才天兵在场,不好直言,便授意自己的内弟含光赴大殿听审,若有变故,好歹及时告知。




……





“魏氏无羡,你司玄武七宿,尊为上仙,本应恪守规矩,维持三界秩序。如今贪恋凡尘俗趣,延误半日归位,造成牛女冲撞,降魔大封破开,你可知罪?”



魏无羡跪在上神御座之下,却没有半分恭敬,他既不是直着身子低着头跪,也不是听学清谈那般端庄的跪,而是双手随意地撑在大腿上,眼神还不住地往旁听席站着的仙君们身上瞟。



“魏无羡!你可知罪?”



“上神英明决断,料事如神,若非有意命人监视我在人间的动向,又怎会确定我市贪恋凡尘误了时候?”


他的眼神从满脸慌张的时辰官脸上移开,含着笑意望向上神,“又或许,是有人算计好了我的归位时辰,可以把天界时律拨快了半日?时辰官,不知此事你可知情?”



上神扫了一眼面色惨白的时辰官,那小神慌忙跪下,连连“不敢”,满口的“绝无此事”。




“这个,在下倒是可以为时辰官正名。”



发话的是上神手下掌风雨劫数的上仙温氏,在去岁的上元天猎中败给了魏无羡,此人行事跋扈,目中无人,能力功德却很寥寥,没少被魏无羡捉弄。



“这几日我一直与时辰官同行,从未发觉三界时律有任何不妥。”



得,还是得罪的人多。


魏无羡轻笑一声。“我说是谁呢,温晁?老熟人,好久不见,不知射术可有长进?”



温晁额头的青筋跳了跳,咬咬牙没接他的话茬。




上神自然不会费神与他们纠缠,只想赶快了断了这桩事情,处置了这个天庭的祸害万事。便问魏无羡,



“事到如今,魏无羡,你还有什么好说的?”



“我说了也没用,您看该怎么办怎么办吧,别在这耗着,我跪得膝盖疼。”



“…你!”



“我什么我?我看您老也不打算留我这个上仙的头衔,过不了半个时辰搞不好我就不再天界晃荡了,我看您也别和我置气了,降魔新封未成,处理了我也有您忙的吧?”




上神被他气得吹胡子瞪眼,一个令牌扔下去,“好,你不是贪恋俗趣吗?我让你风流自在去,魏无羡削去上仙之职,剥去神格,给我去人鬼交界守降魔大封。”



上神一语罢,四座皆惊,这罚得未免过重。一个上仙,削去职位已是严惩,若剥夺神格,便除了仙门修为,与凡人血肉之躯无异,如此身躯怎可能守得住降魔大封?这分明是直接要了他的命了。



上神虽讨厌魏无羡,却不至于真心要杀他,定是被他一番话气得昏了头。但此情此景下,硬是无人敢开口规劝,天兵天将也被这过于严苛的责罚惊得不敢上前拿魏无羡,一时间,大殿竟出奇的静下来。




“神君,在下,有话要报。”





魏无羡此人也从没惧怕过生生死死,本已经打算起了身自己跳下凡去,没想到突然有人发声,也不知是敌是友。他往刚才目光扫过的仙君席看去,见那说话的人,一身白衣素纱袍,玉簪束发,头戴云纹抹额,眸色微浅,神情冷漠——总觉得这开口说话是要让自己罪加一等、挫骨扬灰来的。



“是监兵之弟,含光?”上神定睛打量一番,不悦之色再加三分,“你有何异?”



“执冥君前去平定幽冥之乱,归来途中,云游四海八荒,恐怕并非全然出于贪恋俗事。

幽冥安稳百年,突起异变,祸乱人间,其中必定与存留在人间修行的妖、魔、鬼、怪脱不开联系,若能暗查清其中缘故,便可在归位后,有所应对之法。”



“你是说,他不是游山玩水,是明察暗访去了?”




魏无羡刚想诡辩,却接住那小仙君一个凛冽的眼神,倏地住了嘴。



…只听闻白虎七宿之主监兵神君有一胞弟冷若冰霜,修为了得,没想到脑袋瓜子也挺灵光,居然猜心思才到自己心眼儿里去了。



而且这吓人的气场一点不似监兵神君那般温雅可亲。



“既如此,”上神道,“魏无羡,你为何不报?”



魏无羡吃了一记眼刀,此刻也不好继续打马虎眼,再说这上神要是真气得三魂六魄不稳,自己到了人间恐怕也真的只能去大封送死了。只好作罢。



“恐怕我就是报了,神君也不会相信,还要给我加一条欺君罔上的罪名。”


“……”



可惜这魏无羡就是服软也不能乖乖说句好听话。上神刚消下几分心火又蠢蠢欲动起来。好在魏无羡调整了姿势,跪得稍微好看了些,上神只能是恨得牙根痒,手抖着指着魏无羡恨不得戳瞎他那双眼。




“魏氏无羡,削去执冥仙君之位,禁足女星,玄武七宿领域,不日起陷入三年长冬。”




至此,北方玄武七宿,陷入冰天雪地、不见天日的永夜。





……




“呦,这不是含光君吗?”




魏无羡那日从大殿出来,就直接被押送到了女星。刚经历过牛星冲撞、星云动乱的女星本就百废待兴,加上上神一道谕令下来,又陷入了永冬永夜,居住条件实在不怎么像样。


好在魏无羡向来也不在意这些,飞升作上仙之前,大概也有千年之久,他在山洞里钻木取火烧过飞禽走兽,也曾在大冬天里穿着破烂单衣沿街乞讨——那时凡夫俗子之身,尚且全须全尾地活了过来,如今天界禁足,对比来看,当真是优厚的待遇了。他收拾女星残局,用被削得只剩三成的法力给自己收拾出一个不错的寝宫,还挺乐在其中。



只是没想到,自己为执冥仙君,挥手造银河的时候无人问津,只有找事儿的登徒子,如今落魄了,竟然还有上门拜访的客人。




来人依旧是那日殿上不近人情、冷若冰霜的样子。他在寝殿门口停下,魏无羡见他手里拿着什么东西,细看竟是自己的佩剑。



含光见他盯着自己手里的剑,也不再上前,只是身出手,将佩剑抵上去。




“执冥君,此剑,神君命人送还。”



魏无羡接过剑,打量着这个小古板——



自己的神力被削去七成,目前在这冰天雪地里维持各项机能虽尚且游刃有余,但也决不足以再次使用仙器,送回来又有何用?



况且上神即使真的是好心要还自己佩剑,何故让一个贵为上仙的翩翩公子跑这一趟,找个天兵跑腿就是了。



分明是这小古板有意借还佩剑之名到女星找自己。真的见到了,却又规规矩矩得连门槛都不跨进来。



活了这么久,上天入地,怕是再找不到比他更别扭沉闷的了。




“多谢含光君了,为表谢意,不如,你进来坐?”



含光来时看到他收拾得像模像样的寝宫,不禁叹服这人居然有这般闲心思。可是毕竟寝殿不似玄武主宫那般五脏俱全,进了门槛便一眼看得到内室,外人自然没有进去的道理。




“不必。”



“哎,我也是谢你那天的救命之恩。”


魏无羡笑着打哈哈,趁含光没防备,拉着他的手便把人扯进屋。



“我屋里又没鬼怪,再说了,含光君会怕那些吗?”




“我…”



不过既然已经进了这道门,若直接退出去,确实不合礼数,伤人情面。



含光颇为拘谨的跟着魏无羡进了内室,那床边只放了张一尺高的圆桌,两张凳子,其中一张还比寻常的矮些。魏无羡抢占先机,一屁股坐在了高些的那张凳子上,眼神示意含光君“不必拘礼”,含光斗争一番,还是看在好歹之前执冥君的仙位高出自己一级,听话的坐在了另一张凳子上。




“世有君子,景行含光,”魏无羡道,“好名字,从前曾听监兵神君提起过你,果然相貌心智非凡。”



闷骚也非凡。



“…不是名字。”含光君沉吟道,那似乎是一句低声的反驳,由于他墨守成规形成的潜意识而缺乏底气。这无疑引起了魏无羡极大的兴趣。


“哦——哦,也是,白虎仙族族姓似乎为…蓝,想来监兵神君也是因上仙身份,旁人自不得以名称呼冒犯。”他向那人倾了倾身,“那敢问这位白虎二公子,能否告知尊名?”




“…忘机。”



小仙君的脸上满是难以言说的抵触,下意识的向后扯了几寸,“执冥君…注意仪态。”



魏无羡现在的样子确实算不上端正——他向来坐没坐相,这会儿姿势更加奇怪,两腿交叉着,上面那只还晃荡着层过对面小仙君的腿,上身极力向前爬着,胳膊撑在桌面上,整个人竟占去圆桌的大半。



“仪态?哈哈哈哈哈,”魏无羡笑道:“你见我什么时候有过仪态?大殿上吗?而且我现在不是执冥仙君了,蓝忘机——蓝,忘机,那我就叫你忘机,你也叫我名字即可。”



蓝忘机的脸上终于泛起几分不易察觉的红晕,一时间他也顾不得什么礼数,严正的向后再退三寸,彻底坐成了一块青石板,“……”



“哎呀!我都差点被贬成凡人了,还这么注意礼节作甚!”

魏无羡看着他的样子内心狂喜,费了好大的劲才没在脸上表现出来,“而且这是女星,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在没另一只眼看着,另一只耳听到了,你若不喜欢,我换一个——嗯,就叫你,二哥哥?蓝二哥哥?如何?”



蓝忘机这次似乎是彻底被堵得说不出话了,他忽的站起身,没半句言语,眼里却不见愤怒,只是不明的隐忍和…羞赧。一来二去,竟然连自己来这里是为了问魏无羡什么都不记得了。


“唉呀,好了好了,含光君,别生气嘛,我这不是一个人呆在这儿憋坏了吗。你别跟我计较嘛。”魏无羡恐怕再逗他,这人就真的红着脖子跑了。自己这好不容易来个人,得细水长流慢慢逗着,这要是把人气走了再不来了,可太亏了。



“你坐,你坐,你坐下嘛。”



等到蓝忘机把情绪调整好,魏无羡终于收敛了些他精致的不正经。


“所以,小仙君,你今天到我这来,是有什么话要问我?”


“嗯。”



“那日,你为何还要故意激怒仙君,逼他逐你下凡?”



魏无羡早料到他会如此问。但要细究其原因,便和这下凡后人间的一年有脱不开的关系了。一时间来龙去脉过于冗杂,又牵扯许多蓝忘机不知的人情世故,故而魏无羡思虑再三,方才开了口。



“在人间惹了桩事,因赶着回来,未能弄清其中因果,”


“既然天界容不下我,有人看不惯我,自有可容我之地,可忍我之人。”



蓝忘机闻言,也不再追问。


“但若剥去神格,你自是无力抵御大封禁地的妖气的。此事,应当严肃对待。”


“哈哈哈哈,谢谢含光君关心了。不过你也知道,对神来说,死亡的意义与人不同,即使真的身死,对我未必是坏事。”


魏无羡的眼珠子转了转,突然想起什么似的。



“对了,蓝二公子。”


魏无羡复又开口:“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也有个问题想问你,打个商量,你也满足一下我的好奇心,如何?”


蓝忘机只当他是有来了兴致,想戏弄自己一番,一时说不上话。魏无羡便当他默认了,兀自问下去。


“你的修为、仙法,皆不在我之下,又是白虎族血脉,想必是从人间的仙门世家蓝氏飞升而来。”





“你可认识一个叫蓝湛的人?”




……





千年前,蓝忘机还在蓝氏于姑苏的仙门一族中潜心修行。那年乞巧之前,天庭二十七星宿初孕成,气运未稳,大妖龟、蛇因与神族的仇恨,借星宿不稳的机遇,结合幽冥之地的万魔冲破结节,盗取了于玄武六宿间用于平衡星象、充当第七星宿的降魔锥,造成了第一次星象的崩乱。



姑苏蓝氏作为人间伏魔降妖的代表,配合星宿仙君,治理乱象。妖、魔一道毕竟是旁门外道,所用非大统之法,且仙门人数众多,苦战数月之后,乱象接近平定,只待一举抓到起事的大妖。收尾工作就全权交给了人类中的修仙世家。


大妖流落于人间逃难,需用仙气缚之,持蓝氏仙气的弟子正是当年加冠不久的蓝忘机。奈何龟妖庞大,蛇妖敏捷,蓝忘机难以靠一人之力收服,便在乞巧那日,向织女星祈愿,希望以此渠道向坐镇玄武,掌管幽冥事务的执冥仙君求助。*



蓝忘机不曾想到,他的祈愿请来的不是天兵天将,而是踏鹊桥、披星河而来的一个黑衣少年。




……




“七夕佳节,别人皆是求姻缘,所念尽是爱人之名,”



“你念的竟然是玄武神君。”




……




然而蓝忘机再也没机会向那个少年解释这场误会。



一则,少年以神力吸取妖力相抵,最终封住了作乱的妖魔。却因所省神力微弱,被妖气反噬,被降魔锥穿心而死。



二则。


蓝忘机在少年出现后翻阅了蓝家的藏书阁,才终于认定,这个叫魏婴的少年少年仙君,是他的命定之人。



神是会死的,当神死去的时候,将会有新的星宿诞生,新的上仙飞升。





牵牛星与织女星隔星河相望,多凶,主杀。玄武七宿落成。



蓝忘机以蓝氏此甲子第二位飞升的上神身份,协助兄长监兵神君,遥望玄武,掌白虎七宿。




……





魏无羡自来到女星,便常常悠闲地寝殿外仰头赏夜景。


说是“夜景”,但目前玄武七宿是不分白昼与黑夜的。冰雪将这片仙境就地封存起来,女星原本是花草丛生,温暖和煦,四季如春的一片土地,魏无羡倒觉得,极像人间的姑苏。如今冰封之下,只能隐约看到山石的轮廓,结冰湖面下曾绿意盎然的水草。



好在,还有一片星空。




在天界看到的星空与人界并无太大不同,毕竟天外有天,除了各星宿的主星以灵气汇成具象,更多灵气不足,有待修行的星星会在更高、更远处,以模糊的星云、雾团的形貌存在。



他曾在人间,在万水千山之间仰望天空。


无论是作为人,还是作为神,其实所能看到的真相、预知的未来、掌控的命运,都太少太少了。他活了很久,准确的来说,神从来不会真的死去——他们的“死”类似金蝉脱壳,留下上一个阶段承载回忆的空壳,减掉几年的修行,就会再以完整的神格、身形,出现在这个神该存在的地方。


——所以神大多只记得自己飞升前的往事,而难以将自己成神后的事尽数记住。



魏无羡不记得自己死过多少次。他也从不在意。对于一个神,死亡带来的损失就像挠痒痒,而且能换来星象的更替,有时候他异想天开地巴不得神都去多死几次,也算是为三界发展作了贡献。



并非他不惜命,只是这世间的大多数东西,人事、天命、外物,对他都没有什么束缚力。他执掌玄武七宿,每日换着不同的法子给自己,也给三界找点乐子,不然作神实在是还没有作人有趣。



然而当他收拾了那群明显是有人故意煽动、是想给自己找麻烦的幽冥鬼怪,在姑苏封地边的云深不知处以神力稳固大封,却无意间看到了这里的仙门世家的宗祠碑扁。




他看到了自己的名字。



那个远远存在于自己作为人的时期,只常常被他的姐姐叫起过的名字。




魏婴。




这个名字,被写在一个干干净净的石碑上。那旁边是另一块大小形状完全一样的石碑。





“蓝湛。”




……




“蓝湛,我是仙君送来给你的姻缘。”


魏婴道。



……




魏无羡站在自己搭的寝殿最顶端,遥望与女星相对的牛星。



“都怪你,没事冲撞人家女星做什么,害得我要替你在冰天雪地里守三年。”




本来是想借此机会下凡去把当年稀里糊涂留下的风月情史查清楚的。



——没想到我魏无羡还曾有一个爱人在人间。




……






“蓝二公子?”



魏无羡见蓝忘机愣了神,以为自己是问错了人——姑苏蓝氏不是小家小族,一族之内,辈份不同,也极有可能存在私人恩怨,万一这蓝湛是蓝忘机的仇家……不相当于自己也成了蓝忘机的仇家了?



那还不如不认识。




他正欲开口转移话题,缓解气氛,只见蓝忘机抬起头,那双浅色的眸子望着自己,眼底尽是魏无羡想都不敢想的温柔。





“认识。”





……






“所以,”



魏无羡三下五除二地吃完了蓝忘机亲手制作、火红一片的夜宵,再次从桌边拿起了那话本。


“你觉得这故事怎么样? ”



蓝忘机过来帮他收拾残局。见桌上的蜡烛已烧得只剩半指长,烛光熹微。他顺手拿过魏无羡手里带插画的书册。



“伤眼。”


“……”




魏无羡对他几十年如一日没长进的收书癖不置一词,嘟着嘴继续调戏自家道侣。



“哎,蓝湛,你就不好奇我哪里找来的吗?”


“…哪里?”


“我自己写的!”


“……胡闹。”


“哎,你夸夸我,我写得好不好?”魏无羡脸不红心不跳地继续说瞎话,打算耍流氓耍到底。


“我把你写的那么深情,那么厉害,那么爱我。你不夸夸我?”



蓝忘机收拾东西占着手,只好任由他天花乱坠,实在没法用“嗯”作答了,他也实在对其中的一些情节不肯认同,稍作思考,回了个,


“欠妥。”




魏无羡马上不干了,“蓝湛,你居然说我欠妥?好呀蓝湛,今天七夕,你就这么嫌弃我?这日子没法……哎你干吗,我刚吃完饭你就动手?”



“…不会让你死。”



“…啥?”魏无羡在苦命兮兮被拎上床的挣扎中勉强发声。



“我不会让你死。”




魏无羡意思了一会儿,便从那心酸心疼里生出幸福来,随即捧着蓝忘机的脸就亲上去。



“蓝二哥哥,我逗你的,才不是我写的呢。”



“…”



“我可舍不得死,要是我写,我就写,我们早早结成神仙眷侣,天天双修,我是神仙的话应该可以…在鹊桥上?或者银河?是不是还可以一边飞一……



啊!我错了,蓝湛,你别咬我啊!”









星河闪烁。





fin

----------------------

*解释一下:这里的设定是,上仙有分管的事务和领域,事务比如幽冥、轮回之类的,领域就是不同的星宿区域,每一颗星宿又分管不同的事务,类似于分层管理。魏无羡不主管姻缘,但是牵牛织女星在他管辖范围内,所以祈愿他可以听到。


谢谢你看到这里。

查了半个小时的敏感词导致没赶上七夕…不过还是祝忘羡七夕快乐。

评论(2)

热度(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