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糖雪梨

风与晨曦 眷顾你

【忘羡】草木深

原著向 十三年里的某一年
清明的脑洞 无严谨非科学不考古


以上


bgm:弱水三千


---------------------------------



二月廿,适逢春日草木新。



草长莺飞,柳絮绵绵,河堤拂柳,缓缓行踏青探春。寒食禁火,以缅故人。





蓝忘机前一天外出夜猎,留宿在镇上,清晨早起,出了住处,便嗅到巷子里炊烟与往日不甚相同——



在那些稻米、苞谷、黄豆和熟肉香气中,夹杂了淡淡檀香气的味道。




清明几处有新烟。




镇子里的早市也比往日出得更早些。物什在平日的基础上更有了些这个节气的风俗特色。彩墨点画的纸鸢精妙传神,招来了不少顽皮孩童的围观;清明螺被置于盛了清水的木桶中,桶边叠放着几个掂斤两用的竹筐;早点的蒸笼里多了几样青绿色的团子,江南叫做青团子和清明果,是春天的时令小吃。



彩衣镇清明果大多是甜味的,大概因为姑苏之地的口味普遍偏淡,烹饪方法上也大多是用蒸煮。这样处理出的清明果留有最初浓重的艾草味,并不适合所有人的口味。按照魏无羡的说法,就只有蓝家那样吃苦水泡青菜、清汤拌豆腐的倒霉孩子才吃得下去。




——“这种泥巴做的东西就应该多包点辣子进去,放在锅里炸脆了,再沾点盐巴,才勉强能吃。”



那人满脸嫌弃的把自己那份绿糊糊的团子丢给身边同样满脸抗拒的少年,讨了一记眼刀。



“蓝湛,有辣子嘛?”



还没等状况外的少年应声,蓝老先生的家法就敲在那两人的小桌上。



“食不言!”



少年魏无羡和江晚吟默契地对着蓝启仁的背影做了个鬼脸。






姑苏的厨房没有辣子,蓝忘机也没有见识过云梦的清明。



街上仍然蒸腾着青团子清淡香甜的味道。




再有就是淡黄的纸钱,沥水的贡果,和坛子封不住醇味的天子笑了。



蓝忘机放慢了脚步。




——清酒,清歌,故人叹。



待把酒送君,恰又清明后。




采买过一些祭祖用的东西,蓝忘机在酒肆门前踌躇了片刻——不同于当初抱了温苑从乱葬岗的余烬跑出来的心境,当年喝下的一坛天子笑,从喉头深入到心底那种火辣辣的痛感,和随着醉意翻涌上来的一切,他仍记忆犹新。



他曾因为这样一壶酒,违反家规,和那个岂有此理、罔顾人伦的家伙大打出手。也曾只因喝下几杯,就想他想到发了疯着了魔,无法自拔。




如今的蓝湛,只不过是云深不知处的那个含光君而已。



他想魏无羡一定先他很久就明白了酒里的深意,才会如此喜欢。




酒里不是辛辣与苦涩,是故人。




而魏婴仍是那个桀骜不驯的少年,是那个祸世魔头夷陵老祖。是任何一种让他移不开眼睛的样子。






回到静室,他封了门户,打开那坛新打来的烈酒,酒香瞬间充盈了整间屋子。许久没接触这种味道,他眉头微皱。最终还是拿出两只酒杯,只给其中一只斟满了酒,另一杯只点上淡淡的清茶。



以茶代酒。


算是罚那人缺席。他喝下第一杯——




舞烟眠雨,野田荒冢。



野棠花落,清明时节。





——魏婴。




他提笔在铺好的宣纸上落笔,雪白的纸面殷开一刀墨痕。




魏无羡该不该死?蓝湛无法回答。


但如果可以的话,蓝湛希望他能活着。




作为那个敢作敢当的射日少年也好,作为人人喊打,又人人喊怕的夷陵老祖也好。



他希望他能活着。即使他就算活着,两个人也非同道,定要殊途。




即使他对自己不屑到了极点,讨厌到了极点,甚至满怀着敌意与恨意。





空掉的茶杯仍有余温,而满满的酒杯却是冰凉。


他端起那杯孤零零的天子笑,缓缓地抬至嘴边。




“天子笑,分你一坛。当作没看见我行不行?*”





他喜欢他,无可救药,有疾而终。


无论有多想他活着。魏无羡已经死了。




“好。”




冰凉的液体被浇在地面上,浓烈的酒香、清淡的茶香、幽幽的墨香,交织在一起,就像灰绿色软糯的青团子。



蓝忘机推门而去。




案上未干的水墨画,仍道草木深。




终。

-----------------------

有很多想写的东西,因为是清明,又用了比较严肃比较文艺的写法…我实在不熟悉这么不跳脱的写法,所以没办法很好地表现出来。
而且还迟了五天…但是还是放出来吧…我憋了好久憋出来的…


评论(7)

热度(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